抗癌廚房(11)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11)






該來的總是會來雖然會怕,但讓我們一起面對吧



依照醫生的說法,在手術前的化療和放療完成後,老德應該先休息八到十周後,再進行抗癌第二階段的手術。經過幾周的休養,老德的狀況恢復的挺好,體重也逐漸回升,腸道功能也逐漸穩定,上廁所對他來說也如往日般正常,不必再像前陣子那麼讓人無法控制或無法預期。這些改變讓人當然感到慶幸,我甚至開始幻想,有著非常幼稚的念頭,那就是也許連手術都可以省略了,總之就是那種逃避現實的心態,雖然我們明知道手術是無法逃避的。



今天老德回診,化療醫生透過觸診與超音波檢查,說老德的狀況都很好,腹腔和腸道也沒有積水的現象。醫生評估老德的整體狀況後,接著著手安排關於手術的時間。我感到很意外,沒想到醫生就在我們眼前打電話給別院的外科部門。關於老德的手術,我們選擇在另外一家醫院進行,因為這樣的手術不比一般小手術,總會想要更小心謹慎些。詳細的手術時間還不知道,首先要進行的是手術前的約談和一些必要的檢查,估計應該會再做另一次CT斷層掃描吧,可以確定的是手術日期會在五月。



雖然明知道手術勢在必行,但突然間確定下個月就會進行手術,內心裡還是有些波動,說不怕不擔心那是騙人的。當然更別說老德,他雖然表現的平靜,但我能感覺到老德內心裡的壓力與恐懼。說到底,能夠開刀移除癌症病灶是一種幸運,表示能夠透過外科途徑,更進一步的清除癌細胞。然而每個手術都有著不可預見的風險,這一點總是最讓人心感焦慮。



我本來以為自己可以平靜面對即將發生在老德身上的手術,但事實上我內心裡的焦慮與恐懼似乎逐日上升中,會害怕的狀況有很多,大概就是那種知道越多就越膽寒的狀態吧,就連夜裡腦袋裡想的還是這一些事情。我沒說出口,只能想辦法排除自己內心裡的壓力。當然也曾上網查過關於癌症手術的資料,常會看到類似這樣的句子,


「腫瘤本來沒什麼狀況,你去開刀刺激它,它反而一下子擴散快速生長,讓病人變成末期然後很快就死亡。」


這樣的說法總是讓我更感到焦慮,這還是某個日本名醫的說法。雖然我也知道,手術是最有效切除癌細胞的方式(不過開刀只能針對散佈範圍不大、且還能用手術切除的癌症。)癌症到底要不要開刀,能不能開刀,也得考慮到癌症分期,但開刀的成效從許多醫學上的統計資料就看得出來了。



這半年以來,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關於癌症的資料,面對老德這一場硬戰,那種關於最好跟最壞的狀況都想像過。現代的網路很方便,只要有心,很多資料都查得到,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所看到的資料就是正確的。網路上隨便查都能看到各類對於癌症治療的文章,從正規醫療到另類療法,從不主張化療、避免開刀,甚至是把癌症放著不管反而活得比較久的說法莫衷一是,總之讓人越看越迷惑,看到最後乾脆關掉電腦,免得越看越焦躁。



該不該化療?該不該手術?這樣的問題在我腦海裡不知打過多少架了。特別是看老德此刻的狀況也挺好,未來的手術又將讓他備受折騰,想到心裡真的就好累。得癌症的並不是我,我不可能也不願意去嘗試那許多旁門左道的作法,因為我相信,有時候以為是捷徑的選擇反而讓人最後悔莫及。面對癌症,我完全沒有也不敢有任何的僥倖與任性之心,我不相信神話或是奇蹟,也許我會比較相信的是出於自身的努力與改變,信念與方式吧,還有一點點的好運氣。



此刻的我,內心裡承受的是很大的壓力與恐懼,我從來沒有像此刻感到這種明明清楚卻又茫然的矛盾與肯定,明知道應該怎麼做,但內心裡依舊感到無助。從老德罹癌至今,關於癌症這個話題,身邊能談的人非常少,我意外的驚見,在現實生活裡,人們是如此迴避或是害怕這個話題,不然就是缺乏同理心的無感與冷漠,就像你得癌症只是感冒一樣,反正又不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態度,或者乾脆直接跳過從此不聯絡,好像得癌症的定義就是快死了,可以直接從電話簿劃掉,這其實讓人很感慨。



正在敲鍵盤打這些文字的我,其實很多時候都會問自己,你寫這些有什麼意義?有誰會在乎啊?只有你自己在乎吧。老談癌症有什麼意思?寫這些文字並不容易,尤其是關於癌症這樣的話題,在這些跑療程和進出醫院的日子裡,時間與心理壓力往往繃到最高點,很多時候其實只想休息,讓腦袋放空,但還是得想辦法靜下心來思索每篇文章的重點與鋪陳,那真的很考驗意志力。



生病對我來講,其實是私人的事情,放在網路談對我來說也是需要勇氣。這系列已經寫到第11篇了,在這幾個月來也意外的發現,因為透過癌症這個主題,讓我感受到很多的鼓勵與溫暖,當然也有負面的東西,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知道我不是最寂寞的,因為不少網友會透過這部落格跟我分享他們自身抗癌的經驗或是心路歷程,這一切都讓我能從中獲得到一些勇氣和正面的想法,讓我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那些不可預知的挑戰。



於是我面對內心裡的許多糾結與恐懼,能做的還是訴諸文字表達出來,這應該會是我所能選擇的、最理性的抗壓方式。也許吧,這些文字多少能讓一些同樣得面對自身或親友罹癌的網友們感到不是那麼寂寞,抗癌路上一起走,我們都有類似的處境,也能明瞭這一條路是多麼艱辛,儘管前途未卜,我們一起加油吧。


這一篇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健康的自製低糖點心,營養豐富也好吃,




Cantuccini(義大利杏仁餅乾)/低糖



 



特性

Cantuccini(義大利杏仁餅乾)會用到杏仁,杏仁屬於堅果類,各類堅果(Nuts)一直被公認為最健康的零食,主要是堅果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有利於提高血中好的膽固醇(HDL-C),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LDL-C),具有降血脂效能,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並含有部份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如次亞麻油酸(ALA)omega-3脂肪酸(DHAEPA)對腦部、視網膜及中樞神經的發育都很重要。另外堅果含有膳食纖維,及豐富的維生素E、葉酸,與礦物質鈣、鐵、鎂、鋅、硒等,這些都是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及抗氧化不可或缺重要元素,更是素食者可增加鈣、鐵及鋅攝取的良好來源。



以杏仁來說,杏仁富含蛋白質、脂肪、醣類、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在果品中僅次於芒果,也有人稱杏仁為抗癌之果。杏仁有祛痰止咳、平喘、潤腸的效果。素食者食用杏仁可以及時補充蛋白質、微量元素鐵、鋅及維生素E。杏仁中所含的脂肪,是高達68%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杏仁蛋白質含量高,其中的大量纖維可減少饑餓感,對保持體重有益。杏仁含有天然的抗癌活性物質,是天然的抗癌藥。膽固醇稍高的,可以多吃些杏仁,會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保持心臟健康的效果。



 



食材


麵粉250g(我用Dinkel斯佩爾特麵粉,營養價值較高,但亦可用一般低筋麵粉取代)
烘培用的小蘇打粉(Backpulver),一茶匙(或是泡打粉3g
砂糖90g
香草糖粉(香草精)8g
柳橙汁2湯匙
柳橙皮(一個新鮮柳橙(香吉士),研磨其外皮)
無鹽奶油25g
全蛋兩個
帶皮杏仁200g(無糖)
海鹽一小撮



 



作法

1. 將麵粉、小蘇打粉、鹽、糖、香草糖,柳橙汁、柳橙皮,奶油和雞蛋都放入大碗中,均勻揉成麵團。然後加入杏仁揉均勻。
2.揉好的麵團置於碗中,蓋上布,放在陰涼處或冰箱靜置約30分鐘。
3.烤箱以180度預熱,將麵團平均分成34條,各自捏整成約六公分寬的長條。
4.烤盤上鋪上烘培紙,將上述揉好塑形的麵團放在烤盤上。將烤盤放入烤箱中層,以180度烘烤約30分鐘。(我習慣雙面都烤,各自約15分鐘)
5.將烤好的杏仁餅取出,靜置一旁冷卻。
6.將烤好的杏仁餅再切成寬度約一公分的餅乾即可。(也可以將已經切好的杏仁餅乾再放回150度烤箱烤5-10分鐘,會更酥脆,視喜好而定)

備註:麵團很軟,也比較粘手,麵團塑形的時候可多用些麵粉,或雙手抹上橄欖油、或是雙手潤濕後,麵團會較好抓取。

留言

老劉寫道…
喜愛杏仁的風味語口感
感謝妳的食譜分享
哪天也來試做